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寫作


我知道,它們本來就存在,不是我創造的。


深夜,寂靜如禪,它們疾疾走向我,纏繞在腦海裡;或者,在更早之前,我們在路上相遇,迎面撞上,就這樣撞進我的腦袋。它們在我腦子裡時,如同空氣分子在容器裡,會不停跳動撞擊,有時它們會找到缺口散逸出去,而我會覺得忘記了些什麼。


等我坐在電腦前,它們更不肯停留,有股力量引導它們的方向,就像地心引力把高處物品拉到地面;它們如流水般經過額頭、下巴、脖子、肩膀、手臂,一直到手指,驅使手指敲打鍵盤,彷彿彈奏一首已完成的曲子,最後,它們就出現在螢幕上。


這種狀態,會一直持續,直到它們全部流洩出去。


我知道,最近我實在也有些怪異。今天發生的一個小插曲,或許可以說明我的狀態。


老公和我步行至停車場,停車場是一個空曠的區域,沒有水泥的地方長了不少野草。我坐在車上,看見左前方草地上有一隻黑狗站在矮門的後方,矮門是由鐵欄杆組成,說也奇怪,車子停在這個位置四個月了,我卻從來沒看到這個矮門,如果不是這隻狗,我大概永遠都不會發現。


黑狗似乎是望著我們,並且打算走過來,不過門阻隔了牠,然而此時牠卻舉起前腳跨過欄杆,輕輕一跳,身子就這樣鑽了過來。我訝異極了,對老公說:


「牠居然那麼瘦,可以鑽過來,我還以為牠鑽不過來。」
「是啊,它很輕鬆就鑽過來了。」老公回答。


一定是我的腦袋或眼睛有毛病,明明是隻瘦小的狗,我卻判斷牠比欄杆的縫隙胖。下面這句話似乎顯示我的腦袋是問題所在。


像一道影子穿過欄杆。」我說。
老公接著說:「這一定不是一隻普通的狗。」
我噗哧一笑:「這或許可以發展成
故事。」


故事!就是這兩個字,我的周圍似乎有許多未成形故事,以前我從未看到過,但這個世界似乎是跟以前一樣正常運轉,每件事如常發生,沒有什麼不同。


我只能說是我得了一種書寫狂的病,想要不停尋找題材,想要不停狂寫,可能是初期症狀,或是短暫的現象。奇怪的是,我應該試著寫完遊記,可遊記從來沒有自然地宣洩出來。


但,你瞧!這篇沒什麼內容的文章,就這樣被我打了出來,只花了幾分鐘。【記20090420】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