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

【記】近江八幡(二)



下午預定搭小船遊水鄉,在八幡堀附近匆匆地用過午餐後,就直接往搭船的地方走。途中經過八幡堀的岸邊,彷彿來到中國的江南,岸邊還有很多畫家正在繪畫。我們打算先搭船再回來慢慢散步欣賞,沒想到搭船所花的時間太多,回來時已是晚上,八幡堀就成了遺珠之憾。只能列一些網址,讓大家欣賞裡面的圖片。


眾多船家之中,我們選擇了「元祖」,據說這家的船都是由人手動划的,也可以選擇別家有引擎的船,但既然來到這個復古的小鎮,當然要選擇手搖船比較應景。



﹝元祖渡船頭﹞

到達元祖時,人還不多,我們向一位歐巴桑報上我們的名字和人數,只見他紀錄在一張計算紙上,然後就是等待。等待的時候,人越來越多了,還有乘遊覽車來的日本遊客,幸好我們比較早到。上一批的空船回來了,於是開始按照報名順序叫人,總覺一切都很原始,一點都不現代化。上了船後就開始收錢,每人約 2100 日圓。



﹝上船囉!﹞

船上共有八個人,一對日本夫婦,三個日本老婦人。船夫一搖櫓,船就緩緩地離開岸邊。原本我以為此次搭船會像蘇州或威尼斯在小河道中穿梭的感覺,沒想到船夫待我們來到寬闊的湖上,即使京都已經春意盎然,近江八幡卻還停留在蕭瑟的秋天。


 
﹝搖櫓的船夫﹞


﹝岸邊這一排樹都是櫻花樹,可以想像櫻花盛開時有多美﹞


湖上瀰漫著霧,把溫暖的陽光都遮住了,我們彷彿成了水墨畫中的一艘小船,有點超然,有點孤寂。靦腆的船夫似乎也不願破壞這寧靜,只是偶爾插一兩句話。






別以為岸邊景象如此平靜,今天的風浪可是很大。到達某一個湖中央時,船夫努力地往另一邊划,可是一會兒又退了回來,再努力划,又被風吹了回來,就這樣反反覆覆,可憐的船夫用盡力氣,還是敵不過風,只好退回岸邊,等引擎來救我們。



﹝風浪很大,小船在波浪中起伏不定﹞


﹝無法穿越的湖面﹞

現在可一點都不浪漫,因為待越久就越冷,拼命地把衣服裹緊,希望隔絕冷空氣。我們請船夫把簾子放下擋風,仍擋不住入侵的寒意。後邊跟著的小船,也一樣在岸邊等待救援。不過還是有技巧高超的老船夫,居然輕鬆地划過湖面,把我們撂在後面,頭也不回。等得不耐煩時,其中一位日本老婦人發糖果給大家吃。盼呀盼,終於盼到引擎,只見另一個船夫用力一拉繩,引擎就波波波的啟動,帶領我們穿越湖面。一過湖面,又撤回引擎,繼續搖櫓。



﹝正在發動引擎的船夫﹞

以前的商人,沒有引擎,要怎麼瓣?


當船回到渡船頭時,大家似乎都鬆了一口氣:終於可以回家了!說起來也算物超所值,因為我們在船上待了四個小時。船夫很不好意思地跟我們說:「Sorry! Take too long time.」一副老實的臉,很容易讓我們心軟,其實我們覺得他划得很邁力,就跟他說:「Thank you! Thank you!」其他日本人也向他道謝,這樣或許可以安慰他愧疚的心。



﹝總算靠岸了﹞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