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

2007‧芬蘭─千湖之國:啟程

啟 程


出發前,我依然沒有做好準備,甚至連行李都還沒有收拾完整。工作過於忙碌讓我沒有太多時間去了解整個行程的細節,我不停地責備自己沒有把工作調整好,最後還是留了一點尾巴讓別人收拾。我不是不信任他人,而是編書就如同一種藝術,每個人手中呈現的結果都不會一樣,當整本書的某一部分與其他地方風格不同,我認為那是一種失敗,有種功虧一匱的感覺。最後我還是放手了,因為我想起三個月後的今天,我將離開,那本書永遠都不會是在我手上完成的。


另外,還有一件事讓人覺得煩躁,因為適逢端午節連假,雖然在一個半月前就開始訂機票,卻訂不到好時段,而且旅行社一會兒說有機票,一會兒又說是候補,反反覆覆,我為此次旅行可能無法成行感到生氣,在手機裡對著母親表現出自己的不耐煩。工作幾年之後,自己的脾氣越來越暴躁而無法壓抑,是我去拜託她們的,我也知道她們無可奈何。


最後我們還是選擇在香港機場過夜,並提前一天回來。所以,今天下午就必須出發,我也多請了半天的假。


上飛機前,盡發生一些烏煙瘴氣的事。正要出發時,突然接到老闆的電話,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。我喜歡把事情切割清楚,一旦開始放假,就不想碰觸到任何公事,連電話都不想接到,這是旅行的第一原則。幸好沒什麼事,老闆最後祝我玩得愉快便結束了這通電話。


外面開始下起雨來,我背上背包,套上雨衣,拖著十幾公斤的大行李等公車。國光號緩緩進入了公車道,我們很笨拙地想把行李搬到車箱裡,不耐煩的公車司機突然下車吼著:「快點!後面的車排很多了。」然後用力地把 V 的行李往裡丟。一上車,司機又很不耐煩地說:「快點把雨衣脫下來!」真是糟糕的開場白啊!


仔細想想,也許我的人生一直都是亂七八糟,從來沒有好好整理過。因為我一直用理所當然的態度不停地走下去,偶爾會有迷惑,但是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選擇了一條路走,我當時認為,無論如何,我一定會走得很好,我會努力體會路上的風景,多給自己一些感動。然而,當我回過頭來,這幾年的風景竟是一片空白,比起來,懵懂的學生時期還比較多采多姿。人生畢竟不是準備好再走,而是隨時隨地都會變化。



上一篇:2007‧芬蘭─千湖之國:楔子
下一篇:2007‧芬蘭─千湖之國:機票遺失驚魂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