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

2007‧芬蘭─千湖之國:臺灣?中國?芬蘭?

一、海關


每次過海關時,氣氛總是有些緊張,因為英文不流利,所以很希望能不發一語地通過。


  「妳要去哪裡?」一位看起來頗為年輕的海關人員問,看來我還是躲不過。
  「坦派勒(Tampere)。」因為不會說芬蘭文,我的發音其實不正確,在芬蘭 "T" 的音要發成 "D"。
  「這表示妳在那裡有朋友?」
  「是的。我有朋友在坦派勒唸大學。」
  「!@#$%^&*......」這句話我聽不懂,海關人員倒是有些困窘,「ㄜ…ㄜ…」最後他問我:「妳是否來自中國?」我非常直接地回答:「不。我來自臺灣。」他輕輕地點點頭,讓我過去了。


後來我才知道,芬蘭實行一個中國的政策,他們只承認中國大陸,認為臺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。我不確定海關人員是否瞭解我的回答,這個世界雖然不承認臺灣,卻依然發了與中國不同的護照,而每當我們被問到是否來自中國時,也都會毫不猶豫地否認,想要區別臺灣與中國的不同。


在國內,我們其實都會逃避這個問題,因為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,說是中國人也不為過,但在國外,china 代表的是對岸,而不是我們國家。不知不覺中,我們心中對於族群的認同早就有了排名,例如在我心中,南部遠比北部來得親近,臺灣遠比大陸親,大陸遠比美國親,也許日本也比美國親……。對於一個小老百姓而言,要親近到什麼程度才算一個國家?


  「因為我們不想等級變低!」有一次聊天時 V 這麼說,「在外國人眼中,中國(大陸)人的感覺低了一點,臺灣人等級高了一點。」


那麼,臺灣旅人在世界上的等級又排名第幾?


「芬蘭人討厭俄羅斯人,芬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就像臺灣與對岸的關係。」W 後來告訴我們。芬蘭不久前(1917年)才脫離俄羅斯的統治,他們害怕再被俄羅斯入侵,就像我們害怕對岸攻打臺灣一樣。我很羨慕芬蘭,至少它已獲得國際認同,而臺灣依舊踩在高空繩索上,所以我們必須讓自己保持在夢遊的狀態,一旦醒來就會失足跌下去。


短暫地,在國外夢醒,我們仍堅信自己是臺灣人。


OS:話說回來,為什麼我每次過海關時幾乎都會被問幾個問題?老公倒是提供一個不錯的答案:「因為妳人很嬌小,看起來就像小孩子一樣,當然會問一下。」長成這樣也不是我願意的啊~~~


二、赫爾辛基機場


出了海關,一眼就望見 W。真高興她來接機,因為我們還不確定如何到達她的住所。不過,顯然我在臺灣亂七八糟的噩運並沒有消失,因為我發現筆記本不見了,上面還記載著行程、價錢和一些心得。


  「丟了就丟了,算了,沒有什麼重要的東西。」


不過 W 還是堅持幫我問問看,我們找到航空公司的櫃檯,一位中年女士告訴我們打電話,打了半天卻都沒有人接,最後那位中年女士開了一扇門,示意我們進去。進去之後才發現有不少人等著詢問,詢問櫃檯只有兩個人,而他們不疾不徐地處理事情,一點都不在意有多少人在等候。


  「因為是星期六的緣故,人手減半,效率也減半。」W 說。


後來的聊天當中我也聽 W 說:「如果妳的簽證被一位即將去度假的人處理,那妳可能得等他回來才拿得到簽證。」


我想起在余秋雨的《行者無疆》中也有提到,當他興高采烈地帶著朋友們進羅馬城時,羅馬卻成了一座空城,當中有一段節錄如下:


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的一位朋友告訴我有次中國領導人訪問羅馬,計畫做了幾個月,但領導人到達前一星期,意大利方面的計畫負責人突然不見了,把大家急成了熱鍋上的螞蟻,只得重新開始計畫。奇怪的是,他們那方的人員只著急不生氣,因為那個負責人的突然不見有一個神聖的理由:休假去了。


雖然例子可能極端了點,但從中或許透露出中心思想的不同。在臺灣、在中國,我們被教導要為別人著想,這是很棒的仁愛思想;在歐洲、在西方,她們被教導自己的人生很重要。所以在教育上,我們不停要求孩子、學生、員工應該聽話,而他們讓孩子、學生、員工有自由選擇與發揮的空間,不過可能也會造成不負責任的態度。兩者都不應該偏向極端,我們記得孔子教導我們的仁愛思想,卻一直忘記他所說的中庸之道。


我在心中問自己:「如果在你的心中,度假比工作更重要,還會責怪那個計畫負責人嗎?」之所以責怪他,是我們總是認為工作比度假更重要。


人生有很多意外,也許有一天你會遇到某件必須長期請假處理的事務,如喪禮、癌症,就會立即放下工作,因為那些事比工作更重要,公司沒有人可以責怪你。不過,實際上顯然不是如此,我聽到很多公司會要求你秉棄私人情感,盡快回到崗位上。「這樣不負責任的態度不應該學習。」我們的父母、老師都是這麼教導我們的,我們的上司、社會則是威脅我們。


輪到我們詢問時,對方只給了一個答案:「星期一再打電話問。」星期一我們已經在芬蘭某處遊覽,大概也不會想到要打電話,所以這件事就這樣無疾而終。



上一篇:2007‧芬蘭─千湖之國:機票遺失驚魂記
下一篇:2007‧芬蘭─千湖之國:驚爆芬蘭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那時候我想到一個問題...
就是象仔搬家了~我手上只有她的舊住址,我們不知道怎麼找到她...0rz

當我看到阿象來接我們,真是happy啊^^
我已經抱持著找不到阿象,就先找個地方上網,等阿象上線:p

不過我真的很怕海關,感覺好像口試喔!而且不小心的話,就得被遣返或者關起來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