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【記】京都御所



四月七日


這天剛好是京都御所特別開放的日子,我們決定再去京都御苑一趟。御苑的櫻花依舊盛開,不過我們的目的在於難得窺見的御所。


御所門口早就有警備人員待命,一堆人排隊等著檢查,讓人有點小小擔心,怕會被搜出什麼東西。輪到我時,卻只稍微看了我包包裡面一眼,就還給我了,突然呆在那裡:「這樣就結束了?」到底之前是在擔心什麼?


順利進去京都御所,裡面已經很多遊客在對著建築物品頭論足了。首先會看到「御車寄」,供諸大夫停車之處。再來會看到「諸大夫之間」,依據和式紙門上的繪畫分為虎之間、鶴之間、櫻之間,這些畫因為有些年紀,都稍顯褪色,卻反而增添其價值,整間建築物就像一個大古董,風雅但難以親近,深怕一碰就壞。


 
﹝左為鶴之間,右為虎之間﹞

再來會看到新御車寄,是天皇的車庫,除了金色的鑲邊彰顯其地位,其他就是黑白相間的建築。我很喜歡這種簡單對比的色彩,不像歐洲的建築那般鮮豔且令人雀躍,日式建築總是隱於自然,給人安心寧靜之感。



﹝新御車寄﹞

再往下走,就是朱紅色的承明門,從這裡可以看見紫辰殿,不過我們不能就此穿過,必須繞道而行。



﹝承明門﹞

繞了一圈,就可以近看紫辰殿,是歷代天皇舉行登基大典的地方。總覺得很不可思議,在以往的時代,想要進入御所都不容易,更別說要瞻仰紫辰殿了,即便進來了,也是戰戰兢兢。然而現在我們就站在這裡,戰戰兢兢地參觀。天皇的權威和悠久的歷史都令人敬畏。


紫辰殿前在左右各種了兩棵樹,即是有名的「左近之櫻」和「右近之橘」。



 

接下來就到了天皇日常生活之處──清涼殿。不過,除了建築物,實在看不到什麼。再加上,實在沒什麼興趣看人家的生活隱私。


參觀隊伍帶我們來到御池庭。小橋、流水和滿是綠色的庭園真叫人舒暢,真希望可以在這庭園裡好好地走一走。可惜都是管制地。




面對御池庭的是小御所、蹴鞠之庭和御學問所。上面還有假人模擬當時的生活狀態,並且放著雅樂。老實說,我覺得不太好聽,不過對以前的人而言,似乎是一種高雅的音樂。



 

出了御所,因為特別公開吸引許多人潮的關係,外面也有許多攤位,還賣一些御所限定的產品,上面都有皇家的菊花標誌。我買了煎餅,只因為它的包裝很有平安時代的味道。V 君買了一種很漂亮的點心,充滿春天的氣息,帶回家必然可以細細品嘗春天。




沒有留言: